腳踏實地成語故事_成語“腳踏實地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用法】
形容做事認真,作風質樸,不虛誇,不浮華,不投機取巧。可用於表彰某些認真做事與埋頭苦幹的人。
【釋義】
這則成語本義指雙腳在地面上踏穩,踏踏實實做事。
【出處】
這則成語出自邵伯溫《邵氏見聞錄》:“公嘗問康節曰:‘某何如人?’曰:‘君實腳踏實地之人也。’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司馬光,字君實,夏縣涑水鄉人,人稱涑水先生。他是宋代著名的歷史學傢,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《資治通鑒》就是他主編的。這部巨著在我國史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。司馬光青年時代就喜好研究歷史,讀過不少史書。宋英宗時,他受命主編《通鑒》,前後十九年中,無時無刻不在努力鉆研,專心寫作。他的工作態度十分嚴謹,對許多章節都做了反復修改。全書編成時,共二百九十四卷,另有目錄三十卷,《考異》三十卷,包括上起戰國,下至五代,共一千三百六十多年的歷史。宋神宗將這部書定名為《資治通鑒》。 宋神宗熙寧三年,司馬光因反對王安石變法,離開京師,住在洛陽獨樂園。這段時間裡,他常與邵雍一起聚談閑遊。有一次,司馬光問邵雍:“你看我這個人怎麼樣?”邵雍回答說:“君實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啊!”邵雍對司馬光的評價確實是恰如其分的,不愧是司馬光的知己。 司馬光砸缸 幼年的司馬光非常聰慧機智。有一次,一群孩子玩捉迷藏的遊戲,忽然一個小孩不小心掉進了水缸裡。掉進缸 裡的孩子在沒頂的水裡掙紮,別的孩子不知該怎麼辦,嚇得哇哇直哭。正在屋裡讀書的司馬光跑過來,一見這種情景,急中生智地從地上抱起一塊大石頭,奮力將水缸砸破。水從破缸裡流出來,小孩得救了。事後,大傢都稱贊司馬光聰明機智,臨危不亂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