旗鼓相當成語故事_成語“旗鼓相當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旗鼓:古代作戰時用以指揮進退轉移的軍旗和戰鼓。成語是指作戰的雙方勢均力敵。

【用法】

用來比喻事物的兩方實力或能力等不相上下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後漢書·隗囂傳》:“如今子陽到漢中、三輔,願因將軍兵馬,旗鼓相當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公元25年,劉秀中興漢室,在洛陽建立了東漢王朝,史稱漢光武帝。建國之初,全國尚未統一。當時,曾在王莽手下當過蜀郡太守的公孫述,雄踞益州,並在成都稱帝。占有天水、武都、金城等地的隗囂,也自稱西川大將軍。隗囂和公孫述之間有矛盾,經常發生戰爭。為了孤立公孫述,劉秀決定拉攏隗囂。隗囂為了找個靠山,也向劉秀俯首稱臣。於是,劉秀便正式封他為西川大將軍。隗囂受封後擊退了赤眉軍的起義。此後,公孫述又與人勾結襲擊陜西中部一帶,進攻長安。隗囂率軍配合劉秀,擊退了他們的進攻,並從此得到了劉秀的信任。為了阻止公孫述的進一步擴張,劉秀修書一封,希望隗囂能夠派軍堵住公孫述的進攻。他在信中寫道:“我現在正忙於東邊的戰事,大部分兵馬也都集中在東部,西邊兵力薄弱。若公孫述率兵進入漢中,侵犯長安,那麼希望能夠借助將軍的兵馬,與他們一決雌雄。如果真能如此,那真是上天對我的賜福。”劉秀是想借助隗囂的力量,形成勢均力敵的局面,從而擊退公孫述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