戮力同心成語故事_成語“戮力同心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戮力:合力,並力。這則成語是指齊心協力。

【用法】

成語形容大傢齊心合力,團結一致。也作“戮力齊心。”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墨子·尚賢中》:“聿求元聖,與之戮力同心,以治天下。”《國語·齊語》:“與諸侯飾牲為載,以約誓於上下庶神,與諸侯戮力同心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夏朝最後一位君主桀是一位暴君。他荒淫無道,兇狠殘暴,使得民不聊生,百姓怨聲載道。

商是一個諸侯小國,位於夏朝的東面。商的國君湯是一位賢明的君主,他聯絡各地諸侯,積極積蓄力量,並遍訪賢士準備推翻夏桀的統治。一天,有人報告商湯說,賢士伊尹正在莘國的郊外隱居。商湯聽了,如獲至寶,立刻派使者帶上重金厚禮去請伊尹前來。商湯派使臣去了兩次,但伊尹都沒有答應,於是商湯便親自去請。他的一片誠意感動了伊尹,伊尹最終決定輔佐商湯推翻夏朝統治。在伊尹的輔佐下,商的國力日益強盛,滅夏的時機已經成熟,於是商湯決定興師伐夏。

在大軍出發之前,商湯在軍中發佈了誓師文告。文告寫道:“夏朝君主桀罪惡滔天,老天也決意要消滅他。上天讓賢士伊尹來輔佐我,要我同他齊心合力,治理天下。你們要奮勇戰鬥,幫我完成上天交予的任務。”兩軍交戰後,商軍英勇善戰,而夏軍卻士氣全無,終於被打得潰不成軍,四下逃散。由於商湯和伊尹君臣同心合力,終於推翻了夏桀的殘暴統治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