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意忘形的意思_成語“得意忘形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得意忘形

成語讀音 dé yì wàng xíng
成語解釋 得意:高興,稱心如意;形:形態,神態。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,忘乎所以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連動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指忘乎所以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《晉書·阮籍傳》:“嗜酒能嘯,善彈琴,當其得意,忽忘形骸。”
成語例句 高陽《胡雪巖全傳·煙消雲散》:“所以他要討小納妾,人前背後一定會有人臭他,說他~。”
近 義 詞 忘乎所以 自鳴得意 得意洋洋
反 義 詞 悵然若失 心灰意冷
英文翻譯 slap-happy be lost in exhilaration <be puffed up with pride>
俄文翻譯 быть вне себя от рáдости
日文翻譯 有頂天(うちょうてん)になる
其他語言 <德>vor Erfolgen von Schwindel befallen sein <in übermütiger Laune><法>avoir le vertige de son succès
歇 後 語 猴子照鏡子;白娘子痛飲雄黃酒
成語謎面 神似;抽象畫
成語故事 魏晉時期的文學傢阮籍,因為魏國滅亡而隱居山林,與文人嵇康、山濤、向秀、阮咸、劉伶、王戎被稱為“竹林七賢”,他狂蕩無羈,別人形容他喝酒時愛吹口哨,高興時好像忘記自己的存在,真是得意忘形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