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施效顰的意思_成語“東施效顰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東施效顰

成語讀音 dōng shī xiào pín
成語解釋 效:仿效;顰:同“矉”,蹙眉。比喻胡亂模仿,效果極壞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指刻意模仿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戰國·宋·莊周《莊子·天運》:“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,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,歸亦捧心而矉其裡。其裡之富人見之,堅閉門而不出;貧人見之,挈妻子而去之走。”
成語例句 茅盾《從牯嶺到東京》:“這仿佛證明了我們的作傢一向隻忙於追逐世界文藝的潮流,幾乎成為~。”
近 義 詞 邯鄲學步 照貓畫虎 生搬硬套
反 義 詞 獨辟蹊徑 標新立異 自我作古
英文翻譯 play the ape <blind imitationwith ludicrous effect; look all the uglier by miimicking the beauty>
成語謎面 西施迷
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,越國美女西施身材苗條,唇紅齒白,十分漂亮,由於有心痛的毛病,犯病時常用手捧心口皺眉頭,看起來十分嫵媚動人。鄰居醜女東施見了也學她那樣做,人們見了,覺得東施更加醜陋難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