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靈人傑的意思_成語“地靈人傑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地靈人傑

成語讀音 dì líng rén jié
成語解釋 靈:好;傑:傑出。指有傑出的人降生,其地因此而靈秀。
常用程度 一般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贊揚別人的傢鄉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明·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69回:“晏子觀看郢都城郭堅固,市井稠密,真乃地靈人傑,江南勝地也。”
成語例句 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48回:“這正是‘~’;老天生人,再不虛賦性情的。”
近 義 詞 地靈人傑
英文翻譯 place propitious for giving birth to great men
成語故事 唐朝時“初唐四傑”的王勃因為他的《檄英王雞》得罪了唐高宗而被放逐,他到交趾探望父親,路經洪州,恰好是重陽節,洪州都督閻伯嶼大宴賓客,吟詩作樂,王勃起興作詩“物華天寶,龍光射鬥牛之墟,人傑地靈,徐孺下陳蕃之榻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