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路以目的意思_成語“道路以目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道路以目

成語讀音 dào lù yǐ mù
成語解釋 目:側目而視。在路上相遇,不敢交談,以目示意。形容政治黑暗暴虐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緊縮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用於時局等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春秋·魯·左丘明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王怒,得衛巫,使監謗者,以告,則殺之。國人莫敢言,道路以目。”
成語例句 魯迅《偽自由書·止哭文學》:“此後要防的是‘~’了,我們等待著遮眼文學吧。”
近 義 詞 緘口不言 三緘其口
反 義 詞 暢所欲言 敢說敢做
英文翻譯 to be frightened into complete silence but to exchange their hatred with eyes
成語謎面 目路
成語故事 周厲王時期,由於他的殘暴統治,民怨沸騰,有人當眾指責周厲王,邵公對周厲王說民不堪命。周厲王大怒,派衛巫去監督那些說他壞話的人,發現有就立即殺頭。後來百姓懾於暴政的威力,在路上相見不敢交談,隻好用交換眼色來交談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