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吹大擂的意思_成語“大吹大擂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大吹大擂

成語讀音 dà chuī dà léi
成語解釋 吹:吹奏;擂:擊鼓。許多樂器同時吹打。比喻大肆宣揚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狀語;指吹噓自己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元·王實甫《麗春堂》第四折:“賜你黃金千兩,香酒百瓶,就在麗春堂大吹大擂,做一個喜慶的筵席。”
成語例句 魯迅《熱風·所謂“國學”》:“或者也不過聊以自娛罷了,而商人便~的借此獲利。”
近 義 詞 自吹自擂 言過其實 誇誇其談
反 義 詞 腳踏實地 實事求是 言行一致
英文翻譯 ballyhoo <make a great fanfare; to brag and blare>
俄文翻譯 трубить вовсю
日文翻譯 大風呂敷 (おおぶろしき)を広げる,大法螺 (おおぼら)を吹く
其他語言 <德>viel Aufhebens um etwas machen <sich lautstark rühmen><法>hǎbler <se vanter>
歇 後 語 花轎前的樂隊
成語謎面 器樂合奏;民樂合奏
成語故事 梁山泊好漢晁蓋、公孫勝、阮小二等七人智取生辰綱,並在石碣村活捉了觀察何濤,並消滅了他的兵卒,割下他的兩隻耳朵,放他回去報信。好漢們離開石碣村,來到梁山泊山寨。山寨裡宰殺牛羊,大吹大擂地擺筵席以慶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