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的意思_成語“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

成語讀音 zhì zhě qiān lǜ,bì yǒu yī shī
成語解釋 智者:聰明人;慮:思考,謀劃;失:差錯。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,也難免出現差錯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復句式
成語用法 作賓語、定語、分句;指不要過分自信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西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廣武曰:‘臣聞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’”
成語例句 魯迅《花邊文學·運命》:“‘~’,這裡的‘失’,是在非到蓋棺之後,一個人的運命‘終是’不可知。”
近 義 詞 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
英文翻譯 even the wise are not always free from error <no man is wise at all times>
俄文翻譯 На всякого мудрецá довольно простоты.
其他語言 <德>auch ein Weiser,der tausendmal nachdenkt,ist vor Fehlern nicht gefeit<法>
成語故事 楚漢相爭時期,韓信活捉趙王歇後,同時活捉他的參謀李左車。韓信十分謙虛地向李左車求取燕齊之道。李左車建議他暫時休整,同時加強伐燕的輿論攻勢,可以不戰而勝。他說:“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這些僅供參考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