振振有詞的意思_成語“振振有詞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振振有詞

成語讀音 zhèn zhèn yǒu cí
成語解釋 振振:理直氣壯的樣子。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,說個不休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偏正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指人的態度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清·無垢道人《八仙全傳》第97回:“因此王泰振振有詞,理直氣壯的立刻要和這位母舅拼命去。”
成語例句 錢鐘書《圍城》:“原車有座位而現在沒座位的那些人,都~說:該照原車的位子坐,中華民國不是強盜世界,大傢別講搶。”
近 義 詞 理直氣壯 義正詞嚴 念念有詞
反 義 詞 理屈詞窮 張口結舌 詞不達意
英文翻譯 have a leg to stand on <to have a firm foundation of facts to support one’s claim; speak plausibly and at length>
俄文翻譯 красноречиво говорить
其他語言 <法>parler avec une chaleur convaincante
歇 後 語 碗店裡扔炸彈
成語謎面 共振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