瞻前顧後的意思_成語“瞻前顧後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瞻前顧後

成語讀音 zhān qián gù hòu
成語解釋 瞻:向前望;顧:回頭看。兼顧前後。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。也形容顧慮太多,猶豫不決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、狀語;指顧慮太多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戰國·楚·屈原《楚辭·離騷》:“瞻前而顧後兮,相觀民之計極。”
成語例句 周而復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:“接觸湯阿英這樣的人要~,想的周到,做的自然。”
近 義 詞 左顧右盼
反 義 詞 一往直前
英文翻譯 look round the corner <tread as on eggs; look ahead and behind–be overcautious and indecisive>
俄文翻譯 действовать с огляткой <проявлять нерешительность>
日文翻譯 あとさきをよく考える,優柔不斷である
其他語言 <德>nach vorn und hinten blicken <sehr vorsichtig><法>agir avec circonspection,avec précaution <y regarder à deux fois>
歇 後 語 走上步看下步
成語謎面 汽車反射鏡
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,楚國詩人屈原懷才不遇,在官場上屢遭排斥,楚懷王對他的提議置之不理,他內心十分痛苦,他隻有通過詩歌來宣泄自己,在《離騷》中他寫道:“夫惟聖哲以茂行兮,茍得用此下士。瞻前而顧後兮,相觀民之計極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