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若罔聞的意思_成語“置若罔聞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置若罔聞

成語讀音 zhì ruò wǎng wén
成語解釋 置:放;若:好像;罔:沒有;聞:聽見。放在一邊,好像沒有聽見似的。指不予理睬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偏正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;指不予理睬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明·朱國禎《湧幢小品》:“當中書言時,沈宜厲聲力折,隻因心中惱他,置若罔聞。”
成語例句 豐子愷《寄宿舍生活的回憶》:“我對於他的高調也可以~,不過算草簿子上添了許多曲線組成的阿拉伯字。”
近 義 詞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熟視無睹
反 義 詞 如雷灌耳 刮目相看 聚精會神
英文翻譯 turn a deaf ear to
俄文翻譯 не обращáть внимáния <пропускáть мимо ушей>
日文翻譯 聞(き)かぬふりをする,聞(き)き流(なが)す
其他語言 <德>etwas vǒllig ignorieren <gegenüber etwas staub bleiben><法>faire la sourde oreille <faire semblant de ne pas entendre>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