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怒難犯的意思_成語“眾怒難犯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眾怒難犯

成語讀音 zhòng nù nán fàn
成語解釋 群眾的憤怒不可觸犯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賓語、定語;表示不可以做群眾不滿意的事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春秋·魯·左丘明《左傳·襄公十年》:“眾怒難犯,專欲難成,合二難以安國,危之道也。”
成語例句 高雲覽《小城春秋》第七章:“狗腿子到了知道~的時候,就是再怎麼膽大的也變成膽小了。”
近 義 詞 眾怒難任
英文翻譯 One cannot afford to incur public wrath.
俄文翻譯 с гневом народа не справиться <не стоять против общего гнева>
其他語言 <法>il ne faut pas se frotter à la colère des masses
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,鄭國發生叛亂,大夫尉止殺死大夫子駟,子孔與子產一起平定叛亂,殺死尉止。子孔掌權後,制作盟書,規定官員各守其位,聽從他的命令。子產勸阻他,希望他不要犯了眾怒,否則國傢就不會安寧。子孔當眾燒掉盟書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