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力更生的意思_成語“自力更生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自力更生

成語讀音 zì lì gēng shēng
成語解釋 自力:依靠自己的力量;更生:重新獲得生命。指依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,把事情辦好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指靠自己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孫中山《中國問題的真解決》:“中國不但會自力更生,而且也就能解除其他國傢維護中國的獨立與完整的麻煩。”
成語例句 毛澤東《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》:“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礎上,叫做~。”
近 義 詞 自食其力 獨立自主 自給自足
反 義 詞 仰人鼻息 寄人籬下
英文翻譯 regeneration through one’s own efforts <self-reliance>
俄文翻譯 опираться на собственные силы <своими собственными силами>
日文翻譯 自力蕬生(じりきこうせい)
其他語言 <德>sich auf eigene Kraft verlassen <aus eigener Kraft><法>compter sur ses propres forces
歇 後 語 要飯的開荒
成語謎面 萬事不求人
成語故事 西漢人嚴安為勸諫漢武帝不要窮兵黷武,北犯匈奴,陳述了秦王朝興亡的教訓,他說:“秦王蠶室天下,並吞六國稱皇帝,統治全國,取消諸侯,消滅他們的兵力,使國內百姓避免戰亂,可以自力更生,這是百姓所渴望得到的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