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大才疏的意思_成語“志大才疏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志大才疏

成語讀音 zhì dà cái shū
成語解釋 志:抱負;疏:粗疏。指人志向大而才能不夠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指空想傢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南朝·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孔融傳》:“融負其高氣,志在靖難,而才疏意廣,迄無成功。”
成語例句 艾煊《大江風雷》第二部:“雷武搞了一年多,沒有什麼作為,這個人~。”
近 義 詞 眼高手低 一無所能
反 義 詞 精明強幹 遊刃有餘 一柱擎天
英文翻譯 hitch one’s waggon to a star <have great ambition but little talent>
俄文翻譯 На грош амуниции,на рубль амбиции.
日文翻譯 抱負(ほうふ)が大(おお)きいわりに才能(さいのう)の伴(ともな)わないこと
其他語言 <德>groβer Ehrgeiz,kleines Talent<法>
歇 後 語 一張紙包棵蒜
成語謎面 空想傢
成語故事 東漢時期,孔融竭力維護漢獻帝的利益,對曹操的政策進行諷刺與反對。為節約糧食,曹操下禁酒令,孔融則寫文章大吹喝酒的好處,當著東吳使者的面說曹操的不是,結果被曹操殺頭。後人評說他是志大才疏的人,辦不成大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