鑄成大錯的意思_成語“鑄成大錯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鑄成大錯

成語讀音 zhù chéng dà cuò
成語解釋 錯:錯刀,古代幣名。指造成嚴重的錯誤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動賓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;指造成嚴重的錯誤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宋·司馬光《資治通鑒·唐昭宗天佑三年》:“合六州四十三縣鐵,不能為此錯也。”
成語例句 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15章:“倘若我晚回一步,豈不~!”
近 義 詞 陰差陽錯
反 義 詞 痛改前非
英文翻譯 commit grave mistakes
俄文翻譯 приводить к серьёзной ошибке <допускáть серьёзную ошибку>
其他語言 <德>zu einem schwerwiegenden Fehler führen<法>
成語謎面 翻砂出廢品
成語故事 唐朝末年,魏博節度使羅紹威擔心自己的衛隊會反他,於是派親信臧廷范去找親傢梁王朱溫幫忙。朱溫趁女兒辦喪事之機,出兵把羅紹威的衛隊消滅,進而占據魏州。羅紹威隻好供應軍餉。他引狼入室,鑄成大錯,後悔莫及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