胸有成竹的意思_成語“胸有成竹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胸有成竹

成語讀音 xiōng yǒu chéng zhú
成語解釋 成:完全的。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。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同“成竹在胸”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宋·蘇軾《文與可畫筼簹谷偃竹記》:“故畫竹,必先得成竹於胸中,執筆熟視,乃見其所欲畫者,急起從之,振筆直遂,以追其所見,如兔起鶻落,少縱即逝矣。”
成語例句 林海音《晚晴》:“他也是隻顧聽診、看舌頭、試溫度、量脈搏,好像他~。”
近 義 詞 成竹在胸 心中有數
反 義 詞 心中無數 茫無頭緒
英文翻譯 to have a well-thought-out plan beforehand <have a card up one’s sleeves; have a contrivance ready>
俄文翻譯 иметь готовое решение в голове <в душе созрело решение>
日文翻譯 胸(むね)に成算(せいさん)がある
其他語言 <德>für etwas schon ein Konzept haben <eine klare Vorstellung von etwas besitzen><法>avoir un plan bien arrêté <sǔr de ce qu’on va faire>
歇 後 語 心口窩生筍子;肚臍眼上長竹子
成語謎面 個個記在心;板橋畫意在筆先
成語故事 宋朝文人畫傢蘇軾和文同都擅長畫竹,蘇軾習慣畫墨竹,認為畫竹必先成竹於胸中。文同在自傢宅前種了很多竹子,每天觀察竹子的成長變化,因此畫出的竹子各具形態,栩栩如生。畫傢晁補之稱贊文同畫竹是“成竹已在胸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