朽木不可雕的意思_成語“朽木不可雕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朽木不可雕

成語讀音 xiǔ mù bù kě diāo
成語解釋 朽木:爛木頭;雕:雕刻。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。比喻人不上進,不可造就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緊縮式
成語用法 作定語、賓語;指人不可造就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春秋·魯·孔丘《論語·公冶長》:“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墻,不可圬也。”
成語例句 劉心武《班主任》:“他便感到宋寶琦也並非~的爛樹。”
近 義 詞 朽木不雕
英文翻譯 Of evil grain no good seed can come. <You cannot make a horn of a pig’s tail.>
俄文翻譯 гнилушка,нз которой ничего не вырежешь
其他語言 <德>Aus morschem Holz kann man nichts schnitzen. <Aus jm kann nichts werden.><法>d’un sujet qui manque d’étoffe on ne peut rien tirer
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,弟子宰予很會說漂亮話,孔子很喜歡他,以為他一定會有出息。不久孔子發現他經常不來上課,派人去找,發現他躲在房間睡大覺,孔子知道後很傷感地說:“腐爛的木頭不能雕刻,糞土一樣的墻壁不能粉刷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