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流漂杵的意思_成語“血流漂杵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血流漂杵

成語讀音 xuè liú piāo chǔ
成語解釋 杵:舂米的木棰。血流成河能把舂米的木棰漂浮起來。形容殺人很多。
常用程度 生僻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緊縮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指戰爭殘酷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《尚書·武成》:“會於牧野,罔有敵於我師,前徒倒戈,攻於後以北,血流漂杵。”
成語例句 豐子愷《口中剿匪記》:“武王伐紂要‘~’,而我的口中剿匪,不見血光。”
近 義 詞 血流成河 血雨腥風
反 義 詞 兵不血刃
英文翻譯 so much blood being shed as to float the pestles-great massacre
成語故事 《尚書·武成》中記載周武王討伐商紂王,在朝歌附近的牧野進行一場惡戰,殺得天昏地暗,血流漂杵。孟子認為這樣描寫誇張過度,武王的軍隊是仁義之師,不會濫殺無辜,紂王殘暴,士兵會紛紛起義,不會有這樣激烈的戰鬥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