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心如面的意思_成語“人心如面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人心如面

成語讀音 rén xīn rú miàn
成語解釋 心:指思想、感情等。指每個人的思想像他的面貌一樣,各不相同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賓語、定語;指個人心思不同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春秋·魯·左丘明《左傳·襄公三十一年》:“人心之不同,如其面焉,吾豈敢謂子面如吾面乎?”
英文翻譯 individual thinking is as varied as individual looks
其他語言 <拉>Quot homines, tot sententiae.
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鄭國大夫子皮準備讓年輕的尹何擔任封地的主管,就問輔佐他執政的子產的意見。子產認為尹何還很年輕,沒有治理國傢的經驗,下面的人不會服。子皮采納他的意見,請子產幫他治傢,子產說人心同人臉一樣各不相同,不能替代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