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以群分的意思_成語“人以群分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人以群分

成語讀音 rén yǐ qún fēn
成語解釋 人按照其品行、愛好而形成團體便於互相區別。指好人總跟好人結成朋友,壞人總跟壞人聚在一起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賓語、定語;常與“物以類聚”連用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《周易·系辭上》:“方以類聚,物以群分,吉兇生矣。”
成語例句 俗話說:~,我們不是一條道上的。
近 義 詞 物以類聚
英文翻譯 Different kinds of people fall into different groups.
俄文翻譯 Люди группируются по вкусам.
其他語言 <意>Ogni simile ama il suo simile.
歇 後 語 物以類聚
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,齊宣王要辯士淳於髡推薦賢士,他一天就推薦七個,宣王感到驚訝,問是不是在濫竽充數。淳於髡說:“鳥有鳥類,獸有獸類。隻能到山上才能采到柴胡,這就是物各有類,我經常與賢人打交道,因此可以為您推薦更多的賢人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