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風披靡的意思_成語“望風披靡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望風披靡

成語讀音 wàng fēng pī mǐ
成語解釋 披靡:草木隨風散倒。草木隨風倒伏。比喻軍隊毫無鬥志,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,沒有交鋒就潰散了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偏正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狀語;指不堪一擊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西漢·司馬相如《上林賦》:“應風披靡,吐芳揚烈。”
成語例句 朱光潛《選擇與安排》:“要塞既下,主力既破,其餘一切就~,不攻自下。”
近 義 詞 望風而逃 一觸即潰
反 義 詞 所向披靡
英文翻譯 flee pell-mell at the mere sight of the oncoming force <flee helter-skelter at the mere sight>
俄文翻譯 обращаться в паническое бегство <бежать в панке>
日文翻譯 草木も靡(なび)く
其他語言 <德>in Panik flüchten<法>s’en aller à la débandade
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,文學傢司馬相如寫《上林賦》虛設楚國的子虛和齊國烏有兩人豐富的言論,極力鋪陳太子上林苑的繁華。上林苑面積很大,有八條河流奔騰不息,各種珍奇禽獸無所不有。花草樹木到處都是,草木隨風搖蕩起伏像大海中的波浪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