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面桃花的意思_成語“人面桃花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人面桃花

成語讀音 rén miàn táo huā
成語解釋 相傳唐崔護清明郊遊,見到一漂亮女子含情脈脈,第二年清明再訪,見不到該女。形容男女邂逅鐘情,隨即分離之後,男子追念舊事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緊縮式
成語用法 作定語、賓語;用於憶念愛人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唐·崔護《題都城南莊》詩:“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”
成語例句 清·魏秀仁《花月痕》第十回:“不獨馬纓一樹不識門前,就是~也無所謂劉郎前度……”
近 義 詞 人去樓空
反 義 詞 長相廝守
英文翻譯 her face is like a peach blossom
成語故事 唐朝節度使崔護年輕時進京趕考落第,清明節去長安城南郊遊,在一桃花盛開的莊園內見到一漂亮女子含情脈脈,彼此眉目傳情。第二年清明再訪,見不到該女。題詩“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