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花八門的意思_成語“五花八門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五花八門

成語讀音 wǔ huā bā mén
成語解釋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。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。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指種類多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清·吳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42回:“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,簪了雉羽,穿極新鮮的靠子,跑上場來,串了一個五花八門。”
成語例句 王朔《動物兇猛》:“這些穿著陸海空三軍~的舊軍官制服的男女少年們在十多年前黯淡的街頭十分醒目。”
近 義 詞 形形色色 五光十色
反 義 詞 一成不變
英文翻譯 of a wide variety <multifarious; kaleidoscopic>
俄文翻譯 самые разнообразные <разнообразный>
日文翻譯 種種雑多(しゅじゅざった),多種多様(たしゅたよう)
其他語言 <德>mannigfaltig <allerlei><法>moyens d’actions varités <toutes sortes de combinaisons>
歇 後 語 耍社火的一大套
成語謎面 各種各樣的花樣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