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牛流馬成語故事_成語“木牛流馬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木制的牛馬形體、可行走的運輸器具。

【出處】明·羅貫中《三國演義》。

三國時,諸葛亮六出祁山與司馬懿對陣,由於交通不便,諸葛亮便命人在葫蘆谷中秘密制造木牛流馬。但這項工作隻有馬岱一人知道。一天,長史楊儀來報告:“米糧皆在劍閣,人夫牛馬搬運不便,怎麼辦呢?”

諸葛亮說:“我已經慮謀多時,此時正令人制造木牛流馬。牛馬皆不飲水食料,可以晝夜搬運。”

眾人皆驚道:“自古及今,未聞有木牛流馬的事,不知丞相有何妙法,造此奇物?”

諸葛亮這才把木牛流馬的做法告訴大傢,眾人皆驚,說:“丞相真神人也。”

木牛流馬造成之後,由右將軍高翔,帶著1000名運輸兵。驅使這群木牛流馬到劍閣搬運糧食,往來不絕。

司馬懿大為驚恐,便派張虎、樂琳二將,率領500名精兵,偽裝成蜀漢軍,埋伏在小路上,等這些木牛流馬運輸隊走盡之後,在它尾隊上搶了三五匹牛馬回來,照樣兒也做一批。不過半月的工夫,造出了2000多匹,同樣的能行走。司馬懿大喜,便命鎮遠將軍岑威,領兵l000多人,駕著這木牛流馬到隴西搬運糧草。

諸葛亮知道後大笑說:“我正要他搶去,我不過損失幾匹牛馬,不久我可得到更多的資助。”

原來諸葛亮已料定司馬懿會照樣兒制造。又聽到魏軍果然利用木牛流馬到隴西運糧,當即派出大將王平,領兵1000名,也扮作魏軍,偽裝成巡糧兵,混入他們的運輸隊,把護糧的兵將,殺得四處逃跑,趕著木牛流馬回來,並且告之王平,牛馬舌頭安置著機關,扭轉過來,就不能動了,扭轉過去,又能行走。魏軍是不知道這個機關的,他們追兵追到時,王平便將牛馬舌頭一扭轉,撤軍而退。魏軍想趕牛馬回去,誰知牛馬卻不能轉動,拉又拉不走,扛又扛不動,幹瞪眼看著。等到蜀漢援軍一到達,魏軍便落荒而逃。蜀軍把木牛馬舌頭一扭轉,又活動起來,把魏糧全部運回蜀漢大本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