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祥臥冰成語故事_成語“王祥臥冰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想盡一切辦法以盡孝道。

【出處】晉·幹寶《搜神記》。

王祥是西晉時瑯邪臨沂(今屬山東)人。他的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。後來父親又娶了朱氏為妻,盡管王祥對後母非常孝順,可朱氏卻經常想辦法虐待他。

王傢院裡有棵李樹,結的李子又大又甜,非常可口。一年,李子快要熟了,朱氏愛吃李子,擔心鳥雀來啄食,叫王祥在院裡趕鳥雀。一天夜裡,空中突然刮起大風,一會兒,又下起傾盆大雨。不少李子經受不住風吹雨打,一個接一個地落了下來。王祥抱著李樹,痛哭失聲。朱氏看了不覺感動起來。

一年冬天,朱氏忽然想吃鮮魚。當時河面上結了厚厚一層冰,漁民無法下網捕魚。王祥跑了幾條街鎮,買不到鮮魚,便拿了漁網和木棒,跑到河旁,準備把冰擊開,然後下網。冬天衣服太厚,不便用力,王祥脫去外衣,用力敲冰。冰太厚了,一時很難敲打。他想可利用自己的體溫融化堅冰。於是,他真的在冰上躺了一會。不久,他又繼續起來打冰。他不斷地使勁敲擊,最後終於在冰上打了一個大窟窿。王祥撒下網去,第一網就捕獲了兩條金色的大鯉魚,他連忙把這兩條鯉魚拿回傢,孝敬後母。

朱氏終被王祥的孝順所感動,她終於像對親生兒子一樣疼愛王祥了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