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城自壞成語故事_成語“長城自壞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指殺害守衛邊疆的將士。

【出處】唐·李延壽《南史·檀道濟傳》。南朝時候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將領叫檀道濟,他奉宋文帝之命帶兵跟北魏作戰,在與北魏的30多場交戰中,他每戰必勝,因此之故,北魏軍隊聞風喪膽,不敢與之作戰。

檀道濟班師以後,進封司空,鎮守尋陽(今江西九江),權力很大。因此朝廷對他非常猜疑害怕。朝中的一些大臣經常說他的壞話。當時,宋文帝連年生病。宋文帝的兄弟彭城王劉義康擔心宋文帝突然死去,這樣檀道濟就無所畏懼,無人能制服,因此彭城王想方設法要除掉心腹之患。

有一年,宋文帝病得很重,劉義康就借口北魏軍隊要入侵,召檀道濟到朝廷商議對策。檀道濟一進京城,就被關進監牢。劉義康又下令收捕檀道濟的兒子和心腹大將,連擅道濟一共八人,把他們都殺害了。

檀道濟被捕時,怒火直冒,圓睜雙眼,脫下頭巾,擲在地上,大聲說:“你們這樣幹,就是毀壞你們的萬裡長城(長城自壞)!”

北魏人聽說檀道濟被殺,都高興地說:“檀道濟一死,其他人就沒有什麼可怕了。”

有一次,魏軍一直打到京城附近,宋文帝登上石頭城(今江蘇南京)城墻,望著敵軍旗幟,憂心忡忡,嘆了一口氣,悔恨地說:“要是檀道濟還活著,怎會讓敵人猖狂到這種地步!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