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甘共苦的意思_成語“同甘共苦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同甘共苦

成語讀音 tóng gān gòng kǔ
成語解釋 甘:甜。指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指共同進退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西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燕策一》:“燕王吊死問生,與百姓同其甘苦。”
成語例句 清·無垢道人《八仙全傳》第50回:“想想和他們是~的東西,也舍不得教他們吃苦。”
近 義 詞 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 同甘同苦
反 義 詞 同床異夢
英文翻譯 share weal and woe with <share with somebody through thick and thin; go through storm and stress together with>
俄文翻譯 делить и рáдость и горе
日文翻譯 苦楽(くらく)をともにする
其他語言 <德>Freud und Leid mit jm teilen <miteinander durch dick und dünn gehen><法>partager joies et peines
歇 後 語 冰糖煮黃連;有福同享,有禍同當
成語謎面 蜜餞黃連
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,燕昭王姬平繼位後面對被齊國打敗的爛攤子,就請郭隗善出謀劃策治理朝政,按照郭的計謀重用郭,消息傳出後,魏國的樂毅,齊國的鄒衍等紛紛前來投靠,燕昭王與老百姓同甘共苦,經過28年的努力,終於國富民強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