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的意思_成語“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

成語讀音 sài wēng shī mǎ,yān zhī fēi fú
成語解釋 塞:邊塞;安:如何。邊塞上一個老人丟失了一匹馬,後來這匹馬竟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。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,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。
常用程度 一般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復句式
成語用法 作賓語、定語、分句;用於安慰語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《病玉緣》:“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你眼前不信俺的話也罷,到了日後,才覺得俺不是說笑話哩。”
成語例句 高陽《胡雪巖全傳·平步青雲》下冊:“如果能夠調動一個缺,真正是‘~’了。”
近 義 詞 塞翁失馬,安知非福
英文翻譯 Every dark cloud has its silver lining. <Misfortune might be a blessing in disguise.>
成語故事 古代塞北的一老漢傢的馬跑到長城外面胡人那邊去了,鄉親們安慰他,他說這不一定是壞事,幾天後走失的馬帶回幾匹烈馬回來。老翁認為這不一定是好事,他的兒子因騎胡馬摔斷了腿,老翁認為不是壞事,後老漢兒子因腿傷而躲過戰禍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