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堂拜母成語故事_成語“升堂拜母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進入後堂去拜見友人或故人的母親。指結成深厚的情誼,如同一傢。

【出處】晉·陳壽《三國志·吳書·周瑜傳》。

東漢末年,董卓廢少帝,立獻帝,自為太師,他獨斷專政,不聽他人意見,飛揚跋扈,他的倒行逆施,引起各路軍閥的不滿,準備討伐董卓,孫堅也是其中積極的一個,可是他無法拋下傢眷,左右為難,苦無良策。

孫堅的長子孫策,那時才15歲,他結交了不少江東名士,很有些少年英偉的名聲。舒城有個周瑜,年齡與孫策相仿,也是一個才能出眾的少年,慕名從舒城來到江東拜訪孫策,兩人在一起談論時事經緯,武藝韜略,十分投合,成了好朋友。

周瑜見孫堅滿面愁雲,問明緣由後對孫策說:“我傢有一所宅院空著,可安置你全傢住下,伯母如果願去,是很方便的。”孫策回去一說,孫堅和夫人也很贊成。這樣,孫堅心中的石頭總算放下了,就把搬傢的事交給孫策去辦。

孫策把母親、弟妹以及傢常需用器物搬遷到了舒城。周瑜對孫母吳氏十分尊敬,把她當作母親侍奉,每天一早,必與孫氏兄弟一同來到堂上跪到孫母面前,一起向母親叩拜請安(升堂拜母),每到這時,吳氏總是喜不自禁,伸出雙手先把周瑜攙起,把他當作兒子看待。由於,周瑜與孫策年齡上相差無幾(周瑜隻比孫策小兩個月),且志趣相投,故如同胞弟一樣親近,感情極好,如傢人一般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