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頭品足的意思_成語“評頭品足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評頭品足

成語讀音 píng tóu pǐn zú
成語解釋 評:評論;品:品味。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。比喻發表評論任意挑剔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指亂發議論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清·蒲松齡《聊齋志異·阿寶》:“女起遽去,眾情顛倒,評頭品足,紛紛如狂。”
成語例句 毛澤東《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》:“過多的~,不適當的埋怨,無窮的憂慮。”
近 義 詞 評頭論足 品頭評足 說長道短
反 義 詞 無可非議 無可厚非
英文翻譯 make frivolous remarks about a woman’s appearance <be overcritical;find fault with>
俄文翻譯 разбирáть по косточкам
歇 後 語 瞧著魯班刻鳳凰
成語謎面 鞋帽講究
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,魯班要雕刻一隻鳳凰,周圍很多人前去圍觀,不一會,鳳凰的頭刻出來了,人們開始議論紛紛,有說像仙鶴的,有說像老鷹的,有說像野鴨子的。待鳳凰全部雕刻出來後,人們紛紛贊美魯班是如何神奇,刻得多麼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