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天而降成語故事_成語“從天而降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比喻出人意料地突然來臨或出現。

【出處】漢·班固《漢書·周勃傳》。

在漢文帝執政時期,邊境很不安寧,經常有敵來侵,在這一年,匈奴來擾,周亞夫受命文帝,帶兵在細柳對抗匈奴。

漢文帝帶領大臣們去慰勞軍隊。到了細柳周亞夫的駐軍營地,見軍士全部鎧甲在身,手執兵刃,嚴陣以待。皇帝的侍騎先馳到軍營,守衛營門的士兵說:“將軍有令,不能隨便進入軍營!”侍騎重新拿著皇帝的令牌來到營門,守門兵士才放他們進營。但軍吏又攔擋車騎,說:“軍內有規定,營內騎馬不得奔馳!”漢文帝隻好按轡緩行,皇帝一行人來到中營,周亞夫將軍才出來,他向皇帝作了一個揖說:“鎧甲在身,不能叩拜,請允許我以軍禮拜見!”皇帝離營後,大臣們就議論紛紛說:“周亞夫太傲慢了,對陛下也不恭敬……”漢文帝卻贊揚周亞夫說:“他是真正的將軍。”不久漢文帝便提升周亞夫為中尉。

漢文帝生了重病,臨終前告誡太子說:“記住,國傢有了危險要任用周亞夫,這個人可以安定朝廷的。”

漢景帝即位後,任命周亞夫為車騎將軍。漢景帝執政才三年,吳王和楚王就開始謀反。周亞夫受命帶兵去平叛。

周亞夫領兵出征,走到霸上,趙涉攔住他誠懇地說:“你這次去平叛吳王和楚王,事關重大呀!吳王劉濞很強,他養了許多勇士,組成了敢死隊。他知道你率兵去打他。他預先必有伏兵,你最好走右邊的路線,過藍田,出武關,到雒陽,遲不過一、二日,可以直入武庫,擊鼓鳴金,諸侯聽見了會以為將軍從天而下,必然驚慌失措……”

周亞夫在聽了趙涉的中肯意見之後,沉思了一會兒認為說得很有道理,便采納了,派兵斷了吳、楚的糧道,周亞夫利用吳、楚軍隊缺糧食而軍心動搖的機會輕松擊敗吳軍。

吳王劉濞逃跑到江南,一月後被越人斬首了。

此成語出自《漢書·周勃傳》,原文是:“涉曰:‘……將軍何不從此右去,走藍田,出武關,抵雒陽,間不過差一二日,直入武庫,擊金鳴鼓。諸候聞之,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。’”“從天而下”後演變為成語“從天而降”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