蚍蜉撼樹的意思_成語“蚍蜉撼樹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蚍蜉撼樹

成語讀音 pí fú hàn shù
成語解釋 蚍蜉:一種大螞蟻;撼:搖動。螞蟻想搖動大樹。比喻自不量力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主語、謂語、賓語;指不自量力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唐·韓愈《調張籍》詩:“蚍蜉撼大樹,可笑不自量。”
成語例句 毛澤東《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》:“螞蟻緣槐誇大國,~談何易。”
近 義 詞 自不量力 螳臂當車
反 義 詞 量力而行
英文翻譯 an ant trying to shake a big tree <try to sweep back the Atlantic with a broom>
成語故事 唐朝時期,李白、杜甫剛去世不久,就有人對這兩位詩人的作品妄加詆毀,韓愈對此很不滿意,就寫給好友《調張籍》一詩:“李杜文章在,光焰萬丈長,不知群兒愚,那用故謗傷,蚍蜉撼大樹,可笑不自量。”得到張籍的贊同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