嘔心瀝血的意思_成語“嘔心瀝血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嘔心瀝血

成語讀音 ǒu xīn lì xuè
成語解釋 嘔:吐;瀝:滴。比喻費盡心思和精力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用於教師等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唐·韓愈《歸彭城》詩:“刳肝以為紙,瀝血以書辭。”
成語例句 葉聖陶《未厭集·抗爭》:“我的舞臺,幾年來在這裡演~的戲,現在被攆下來了!”
近 義 詞 煞費苦心 挖空心思
反 義 詞 無所用心 粗制濫造
英文翻譯 exert one’s utmost effort work one’s heart out <make painstaking efforts; shed one’s heart’s blood; work one’s heart out>
俄文翻譯 выжать из себя все силы
日文翻譯 心血(しんけつ)を註(そそ)ぐ,彫心(ちょうしん)る骨(こつ)
其他語言 <德>sich das Hirn zermartern <sich vǒllig verausgaben>
成語故事 唐朝詩人李賀不願暴露他的皇室遠親身分,隻身參加科舉做了小官。他在詩歌上卻花費了全部的精力與心血,他經常命書童背一個袋子裝他路上偶得的詩句,他的“長歌破衣襟,短歌斷白發”堪稱他治學的寫照,他母親認為他是在吐心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