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死回生的意思_成語“起死回生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起死回生

成語讀音 qǐ sǐ huí shēng
成語解釋 使死人或死東西復活。形容醫術高明。比喻挽救了看來沒有希望的事情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指醫術高明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《太平廣記·太玄女》引《女仙傳》語:“行三十六術甚效,起死回生,救人無數。”
成語例句 李六如《六十年的變遷》第14章:“隻有再來一次武裝暴動,才是~的唯一道路。”
近 義 詞 妙手回春 死而復生 起死回骸
反 義 詞 不可救藥 病入膏肓
英文翻譯 snatch somebody from the jaws of death <raise the dead>
俄文翻譯 поднимать мёртвых на ноги
日文翻譯 起死回生(きしかいせい)
其他語言 <法>faire lever les morts et les rendre à la vie
歇 後 語 華佗施醫術;打開棺材治好病
成語謎面 打開棺材治好病
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,齊國神醫扁鵲經過虢國聽說虢太子猝死,就問術士中庶子太子的癥狀,認為虢太子隻是假死可以救活。經虢君同意後,叫弟子子陽磨好針,在太子的穴位上紮了幾針,不一會太子就蘇醒過來,再經湯藥調解,20天後就完全康復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