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庭若市的意思_成語“門庭若市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門庭若市

成語讀音 mén tíng ruò shì
成語解釋 門:宮門,傢門;庭:朝廷,庭院;若:好像;市:集市,市場。門前像市場一樣。形容來的人很多,非常熱鬧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用於傢庭、商業、服務場所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西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齊策一》:“群臣進諫,門庭若市。”
成語例句 老舍《四世同堂》:“粉妝樓有許多朋友,一天到晚~。”
近 義 詞 車水馬龍
反 義 詞 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
英文翻譯 much visited house with the courtyard as crowded as a marketplace <be swarmed with visitors>
俄文翻譯 большой съезд гостей
日文翻譯 門前(もんぜん)市(いち)をなす
其他語言 <德>stark besucht sein <es wimmelt von Besuchern><法>maison très fréquentée <affluence de visiteurs>
成語謎面
成語故事 戰國時齊國官員鄒忌見齊威王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,他以自己的外貌打比方,妻子偏愛,妾懼怕,客人求他,都說他比徐公貌美。齊威王認為鄒忌的話很有道理,就下令在全國范圍內納諫,對有益的建議進行獎勵,威王的宮院門庭若市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