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遙知馬力,事久見人心的意思_成語“路遙知馬力,事久見人心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路遙知馬力,事久見人心

成語讀音 lù yáo zhī mǎ lì,shì jiǔ jiàn rén xīn
成語解釋 遙:遠。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,時間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善惡好歹。
常用程度 一般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復句式
成語用法 作主語、賓語、分句;指時間可以檢驗一切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宋·陳元靚《事林廣記·結交警語》:“路遙知馬力,事久見人心。”
成語例句 周恩來《在緬甸總理吳努努舉行的國宴上的講話》:“中國的成語說:‘~’我們的友誼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。”
近 義 詞 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
英文翻譯 As a long road tests a horse’s strength, so a long task proves a person’s heart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