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變萬化的意思_成語“千變萬化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千變萬化

成語讀音 qiān biàn wàn huà
成語解釋 化:改變。形容變化極多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用於景物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戰國·宋·莊周《莊子·田子方》:“獨有一丈夫,儒服而立乎公門。公即召而問以國事,千變萬化而不窮。”
成語例句 柳青《銅墻鐵壁》第11章:“戰爭中間,情況是~的。”
近 義 詞 變化莫測 瞬息萬變
反 義 詞 一成不變 依然如故
英文翻譯 ever changing <the myriads of changes>
俄文翻譯 меняться на глазах
日文翻譯 千変萬化(せんぺんばんか)
其他語言 <德>rasch wechseln <sich schnell wandeln><法>mille changements <dix mille transformations>
歇 後 語 萬花筒
成語謎面 1000×10
成語故事 周穆王到西部去巡視,途中遇到技藝高超的工匠偃師,問能造什麼,偃師回答說:“君王要什麼就造什麼。”第二天他帶上一個能唱會跳的假人來晉見。穆王叫他當場卸裝,見完全是人工所為就贊嘆說:“人工是多麼靈巧神妙和千變萬化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