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奇制勝成語故事_成語“出奇制勝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奇:奇兵、奇計。 制勝:取勝。 這則成語原指在戰鬥中用敵人意想不到的奇兵、奇計,將其制服,取得勝利。
【用法】
後來也泛指用某種想像不到的方法或手段取得好的效果。
【出處】
這則成語出自《史記·田單列傳》:“兵以正合,以奇勝;善之者,出奇無窮。”“出奇制勝”即由此演變而來。

【成語故事】

田單是齊王的遠房宗親。燕國派大將樂毅討伐齊國,攻下齊國的都城臨淄,田單帶領傢人逃到即墨城。不久燕軍又圍攻即墨城,即墨守將與燕軍交戰,死在陣上。大傢便擁立田單做了將軍,繼續抗燕。這時,燕昭王死了,他的兒子燕惠王即位。田單施展反間計,派人到燕國都城散佈言論說:“樂毅與新王不和,他所以不攻下莒和即墨這兩座城池,是因為自己想當齊王。”燕惠王本來就嫉恨樂毅,聽到這些話,就更加懷疑了,便命一位既無才又無能的將軍騎劫代替樂毅,繼續攻打即墨城,並召樂毅回京。田單認為反攻的時機成熟了,於是從城中挑選一千頭牛,在牛身上披上五彩斑斕的被子,在牛角上縛上銳利的尖刀,在牛尾束上浸透油脂的蘆葦。夜裡,田單命人先在城墻上鑿了幾十個洞,然後將牛群趕出城外。一千名士兵一起點燃牛尾上的蘆葦。那些牛因為尾巴的灼痛難忍,便拼命狂奔,向燕軍駐地直沖過去。五千齊國精兵緊隨其後,大聲吶喊,沖向燕軍。燕軍從睡夢中驚醒,隻見外面火光沖天,喊殺聲震天。一群頭有尖刀、身披彩被的“怪物”飛奔而來,碰上它們的,非死即傷。燕軍亂成一團,紛紛奪路逃竄,主將騎劫當場被齊軍殺死。田單乘勝揮師追擊,一直打到齊燕兩國原來的邊境上,收復了被燕軍占領的全部城池和土地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