厲兵秣馬成語故事_成語“厲兵秣馬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厲:同“礪”,磨。兵:兵器。

秣:喂。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磨好刀槍,喂好戰馬,準備戰鬥。

【用法】
原用於形容緊張的戰備,後泛指事前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。也作“秣馬厲兵”。

【出處】
這則成語出自《左傳·僖公三十三年》:“鄭穆公使視客館,則束載、厲兵、秣馬矣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公元前628年,晉文公死去,秦國欲乘機向東發展,此舉引起了霸主晉國的不滿。當時駐守在鄭國的秦國大夫杞子,派人送密報給秦穆公,讓他趁機來偷襲鄭國。秦穆公以為這是個機會,就不顧大夫蹇叔勸阻,派孟明等三位將帥領兵遠征鄭國。蹇叔的兒子也被征兵入伍。臨別時蹇叔抱住兒子痛哭道:“此次遠征徒經晉國,到時,你們一定會在這個地方遭到晉軍襲擊,我軍必將全軍覆沒。”秦穆公聽說了這不吉利的話,大罵蹇叔該死。秦軍經過長途跋涉,到達了離鄭國不遠的滑國。鄭國商人弦高做買賣經過滑國,得知秦軍將進攻自己的國傢,於是不動聲色,假稱自己是受鄭穆公的派遣來送牲口犒勞秦軍的。暫時穩住秦軍後,弦高暗中派人把秦軍進犯的消息告訴鄭穆公。鄭穆公接到密報,馬上派人去杞子的駐地察看,見他們果然已磨好刀槍,喂好戰馬,準備作秦軍的內應。於是鄭穆公派人去告訴杞子:“很抱歉怠慢了你們,孟明要來了,你們可以跟他去了。”杞子等人見事情敗露,慌忙擇路而逃。孟明得到消息,知道伐鄭沒有希望了,便下令班師回國。途中經過,果然中了晉軍埋伏,秦軍全軍覆沒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