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察秋毫的意思_成語“明察秋毫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明察秋毫

成語讀音 míng chá qiū háo
成語解釋 明:明晰;察:看清,觀察;秋毫: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。形容人目光敏銳,能看清楚任何細小的事物。形容人能洞察事理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動賓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指人的洞察力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戰國·鄒·孟軻《孟子·梁惠王上》:“明足以察秋毫之末。”
成語例句 路遙《平凡的世界》第四卷第51章:“領導這麼一個大省,省委書記不可能在一切事上~。”
近 義 詞 洞若觀火 明查暗訪
反 義 詞 不見輿薪
英文翻譯 see through a brick wall <omniscient>
俄文翻譯 острое зрение
日文翻譯 細(こま)かいところまで明察する
其他語言 <德>tief in die Dinge eindringen kǒnnen <scharfsichtig sein><法>percevoir les moindres détail <perspicace>
歇 後 語 電子顯微鏡
成語謎面 顯微鏡
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,齊宣王田辟想學齊桓公那樣做霸主,他向孟子請教如何才能做上霸王。孟子告訴他要用仁義道德的力量統一天下,同時要對國情明察秋毫,體察民情,現在是能幹不能幹的事情,而是您願幹不願幹的事情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