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不釋卷的意思_成語“手不釋卷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手不釋卷

成語讀音 shǒu bù shì juàn
成語解釋 釋:放開;卷:書本。書本不離手。形容勤奮好學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主謂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賓語、狀語;指勤奮好學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三國·魏·曹丕《典論·自敘》:“上雅好詩書文籍,雖在軍旅,手不釋卷。”
成語例句 魯迅《而已集·讀書雜談》:“凡嗜好的讀書,能夠~的原因也就是這樣。”
近 義 詞 學而不厭 愛不釋手
反 義 詞 不學無術
英文翻譯 very diligent <very studious; with a book always in hand>
俄文翻譯 не отрывáться от книги
日文翻譯 書物を手ばなさない
其他語言 <法>avoir toujours un livre à sa main <assidu à l’étude>
成語謎面
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吳國大將呂蒙沒有文化知識,孫權鼓勵他學習史書與兵法。呂蒙總是推說軍隊事多沒有時間學習,孫權列舉自己及前人的例子,如“光武當兵馬之務,手不釋卷,孟德亦謂老而好學。”呂蒙深受感動,從此發憤學習,學問提高很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