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蛇添足的意思_成語“畫蛇添足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畫蛇添足

成語讀音 huà shé tiān zú
成語解釋 足:腳。畫蛇時給蛇添上腳。比喻做了多餘的事,反而有害無益,徒勞無功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貶義詞
成語結構 緊縮式
成語用法 作賓語、定語;指多餘的事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西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齊策二》:“蛇固無足,子安能為之足?”
成語例句 周而復《上海的早晨》第四部:“他想接上去說,又覺得是~,隻好惋惜地坐著沒動。”
近 義 詞 徒勞無功 多此一舉 弄巧成拙
反 義 詞 畫龍點睛 恰到好處 恰如其分
英文翻譯 paint the lily <put butter on/upon bacon; draw a snake and add feet to it―ruin the effect by adding something superfluous>
俄文翻譯 перестарáться
日文翻譯 蛇足(だそく)を加(くわ)える
其他語言 <德>Holz in den Wald tragen<法>amplification inutile <c’est la cinquième roue d’un carrosse>
成語謎面
成語故事 楚國有個專管祭祀的官員,春祭以後倒一杯酒給手下人,因人多酒少不夠分,就想出誰先畫好蛇就喝酒的辦法,有一個人第一個把蛇畫好了,見其他人還沒有畫完,就在已畫好的蛇上加了兩隻腳,讓人啼笑皆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