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樹銀花的意思_成語“火樹銀花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火樹銀花

成語讀音 huǒ shù yín huā
成語解釋 火樹:火紅的樹,樹上掛滿了彩燈;銀花:銀白色的花。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聯合式
成語用法 作主語、賓語、定語;形容節日晚上的燈火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唐·蘇味道《正月十五夜》詩:“火樹銀花合,星橋鐵鎖開。”
成語例句 柳亞子《浣溪沙·五O年國慶觀劇》詞:“~不夜天,弟兄姐妹舞翩躚,歌聲唱徹月兒圓。”
近 義 詞 張燈結彩 燈火輝煌
反 義 詞 漆黑一團 黑燈瞎火 昏天黑地
英文翻譯 a display of fireworks and a sea of lanterns
俄文翻譯 всё залито огнями
成語故事 唐朝時期,唐睿宗很懂享樂,雖然隻當三年皇帝,但是每到佳節他都大肆鋪張一番,逢正月十五,一定要紮起20丈高的燈樹,點起5萬盞燈稱“火樹”。詩人蘇味道描繪《正月十五夜》:“火樹銀花合,星橋鐵鎖開。暗塵隨馬去,明月逐人來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