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杜甫或出自杜甫詩句的成語

跟杜甫有關或出自杜甫詩句的成語:

白衣蒼狗——蒼:蒼白。浮雲像白衣,瞬間變得像蒼狗。比喻世事變化無常

筆掃千軍——掃:清除,消滅。形容筆力雄健,雄奇奔放,無所匹敵

春光漏泄——柳枝泛綠,透露了春天帶來的信息。喻指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泄露出來

春樹暮雲——仰慕、懷念友人

讀書破萬卷——破:突破;卷:書籍冊數。形容讀書很多,學識淵博

錦繡河山——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

經濟之才——指治國安民的才能

經世之才——經世:經濟、濟民。稱治國安民的才能

哀絲豪竹——絲、竹:弦樂、管樂的通稱;豪竹: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。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。

闌風長雨——闌珊的風,冗多的雨。指夏秋之際的風雨。泛指風雨不已

狂風怒號——怒:憤怒,發怒;號:號叫。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

漏泄春光——原指透露春天的信息,後比喻泄露男女私情

白雲蒼狗——蒼:灰白色。浮雲象白衣裳,頃刻又變得象蒼狗。比喻事物變化不定。

別開生面——生面:新的面目。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,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。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。

冰雪聰明——比喻人聰明非凡。

並蒂芙蓉——蒂: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;芙蓉:荷花別名。兩朵荷花並生一蒂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。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。

波瀾老成——波瀾:波濤,形容文章多起伏;老成:指文章很老練。形容文章氣勢雄壯,語句老練。

不廢江河——贊揚作傢或其著作流傳不朽。

殘膏剩馥——殘:剩餘;膏:油脂;馥:香氣。比喻前人留下的文學遺產。

慘淡經營——慘淡:苦費心思;經營:籌劃。費盡心思辛辛苦苦地經營籌劃。後指在困難的的境況中艱苦地從事某種事業。

長安棋局——比喻動蕩不定的政局。

東山再起——指再度出任要職。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。

鬥酒百篇——飲一鬥酒,作百篇詩。形容才思敏捷。

發人深省——發:啟發;省:醒悟。啟發人深刻思考,有所醒悟。

翻雲覆雨——形容人反復無常或慣於耍手段。

風吹雨打——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。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。也比喻嚴峻的考驗。

風雲際會——風雲:比喻難得的機會;際會:遇合。比喻有能力的人遇上好機會。

高談雄辯——大發議論,長於說理。形容能言善辯。

古稀之年——稀:少。指人到七十歲。

袞袞諸公——袞袞:相繼不絕。舊指身居高位而無所作為的官僚們。

皓齒明眸——皓:白色的樣子;眸:眼珠,泛指眼睛。潔白的牙齒,明亮的眼睛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,亦喻指美女。

雞蟲得失——比喻微小的得失,無關緊要。

既成事實——既成:已成。已經造成的事實。常指用武力或某種手段強行造成的局面。

濟世之才——濟世:拯救時世。能夠拯救時世,治理國傢的人才。

落月屋梁——比喻對朋友的懷念。

良工心苦——良工:手藝高明的工匠。形容優秀藝術傢的作品,在創作過程中都費盡心思。

麟角鳳觜——觜:鳥嘴。麒麟的角,鳳凰的嘴。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。

  • 共3頁:
  • 上一頁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下一頁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