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曹操的成語

白骨露野——
露:暴露;野:野外。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。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

卑辭厚禮——
卑:謙抑。指言辭謙遜,禮物豐厚

鬥酒隻雞——
一鬥酒一隻雞,指簡便酒食。以雞和酒祭奠亡友

名實相符——
名聲與實際一致

安身之處——
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。

安身之地——
存身的地方。批在某地居住、生活,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。

傲睨得志——
傲睨:傲慢地斜眼看。得志:願望實現。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。

沉吟不決——
沉吟:深思吟味,引伸為猶豫;決:決斷。形容人遇到難題時,自言自語地決定不下來。

大驚失色——
非常害怕,臉色都變了。

對酒當歌——
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。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,應該有所作為。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。

極天際地——
形容十分高大。

老牛舐犢——
老牛舔小牛。比喻父母疼愛子女。

老驥伏櫪——
驥:良馬,千裡馬;櫪:馬槽,養馬的地方。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,仍有雄心壯志。

望風而逃——
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,就嚇得逃跑了。形容十分怯敵。

圍魏救趙——
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,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。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。

無懈可擊——
懈:松懈,引伸為漏洞、破綻。沒有一點弱點可以讓人攻擊。形容十分嚴密,找不到一點漏洞。

先見之明——
明·指眼力。事先看清問題的能力。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。

心懷叵測——
心懷:民心,存心;叵:不可。指存心險惡,不可推測。

心如鐵石——
心象鐵石一樣堅硬。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。

枕石漱流——
舊時指隱居生活。

包藏奸心——
猶言包藏禍心。

兵無常形——
用兵無一成不變的形勢。指辦事要因時、因地制宜,具體問題要用具體辦

不知丁董——
比喻不懂事,缺乏知識。

沉吟未決——
沉吟:深思吟味,引伸為猶豫;決:決斷。形容人遇到難題時,自言自語地決定不下來。

月明星稀——
月亮明亮時,星星就顯得稀疏了。

枝附葉從——
枝葉附從於樹幹。比喻依附的部屬。

壯心不已——
壯心:宏大的志向;已:停止。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,雄心壯志仍不衰減。

白首如新——
指相交雖久而並不知己,像新知一樣。同“白頭如新”。

背若芒刺——
猶言芒刺在背。

采椽不斫——
采:柞木。比喻生活簡樸。

讓禮一寸,得禮一尺——
比喻以禮相讓,事雖微而獲益必大。

系馬埋輪——
指敵人進攻時,系住馬,埋車輪於地,以示固守不退。

白首如新,傾蓋如故——
有些人雖然相交已久,卻如同初識一般。有些人剛剛認識,卻好像認識了很久一樣,一見如故。

赤壁鏖兵——
鏖:激戰。漢獻帝建安十三年,曹操大軍伐吳,孫權聯合劉備軍隊聯合抗曹,聯軍於赤壁用火攻大破曹兵的一次激戰。泛指激烈的戰鬥。

傅粉何郎——
傅粉:敷粉,抹粉;何郎:何晏,字平叔,曹操養子。原指何宴面白,如同搽了粉一般。後泛指美男子。

呂武操莽——
呂雉、武則天、曹操、王莽的合稱。舊時都被認為是以陰謀手段篡奪君位的野心傢。因以之指竊取政權的國賊。

魏鵲無枝——
喻賢才無所依存。語本三國魏曹操《短歌行》:“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。”

無兄盜嫂——
語本《漢書·直不疑傳》:“人或毀不疑曰:‘不疑狀貌甚美,然特毋柰其善盜嫂何!’不疑聞,曰:‘我乃無兄。’然終不自明。”後以“無兄盜嫂”指無中生有的毀謗。三國魏曹操《劐整齊風俗令》:“昔直不疑無兄,世人謂之盜嫂……此皆以白為黑,欺天罔上者也。”

下筆成文——
【出處】三國·魏·曹植《王仲宣誄》:“文若春華,思若湧泉;發言可詠,下筆成篇。” 【解釋】一下筆就很快寫成文章。形容文思敏捷,才華橫溢【示例】他文思敏捷,~【故事】三國時期,曹操的小兒子曹植非常聰明,他讀過很多書,做文章是又快又好。曹操故意考他,曹操說自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