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芳百世的意思_成語“流芳百世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流芳百世

成語讀音 liú fāng bǎi shì
成語解釋 流:流傳;芳:花草的香味,比喻好的名聲;百世:古人以30年為一世,形容歷時久遠。好的名聲永遠流傳下去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褒義詞
成語結構 補充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;指好名聲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清·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90回:“與其忍恥貪生,遺臭萬年,何如含笑就死,流芳百世。”
成語例句 曹禺《昭君自有千秋在》:“這樣的一位勇敢、有大志的漢傢姑娘,實在是應該為人們所歌頌贊美,~。”
近 義 詞 永垂不朽 名垂青史
反 義 詞 臭名遠揚 遺臭萬年
英文翻譯 leave a good name forever
俄文翻譯 оставлять доброе имя по-то-мкам
日文翻譯 美名(びめい)を末代(まつだい)まで殘していく
其他語言 <德>der Nachwelt einen guten Namen hinterlassen <ewigen Ruhm genieβen>
成語謎面 隻有香如故
成語故事 東晉時期,大司馬桓溫專攬朝政,他南征北戰,立下不少戰功。他位高權重,野心萌發,一次躺在床上說:“人生在世不能默默無聞。”親信們不敢吭聲,他從床上坐起接著說:“一個人即使不能流芳百世,那麼就該遺臭萬年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