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嶽飛有關的成語

號令如山指軍令嚴肅,不容更改
莫須有原意是也許有吧。後指憑空捏造。
十二金牌金牌:宋代敕書及緊急軍命,用金字牌,由內侍省派人速送。比喻緊急的命令。
痛飲黃龍黃龍:即黃龍府,轄地在今吉林一帶,為金人的腹了。原指攻克敵京,置酒高會以祝捷。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。
直搗黃龍黃龍:即黃龍府,轄地在今吉林一帶,為金人的腹了。一直打到黃龍府。指搗毀敵人的巢穴。
怨氣沖天形容怨恨情緒極大。
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意思是擺好陣勢以後出戰,這是打仗的常規,但運用的巧妙靈活,全在於善於思考。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。
策駑礪鈍驅策劣馬,磨礪鈍刀。指勉為其難,努力從事。駑,低能的馬;鈍,不鋒利的刀。
粉骨糜身猶言粉骨碎身。

黃龍痛飲宋金交戰,嶽飛曾說要直搗黃龍府,與人痛飲。後遂以“黃龍痛飲”指徹底擊敗敵人,歡慶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