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自《論語》的成語及解釋

1、不恥下問——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。《論語·公治長》:"敏而好學,不恥下問。"

2、不得其死——指人不得善終。《論語·先進》:"若由也,不得其死然。"

3、不亦樂乎——《論語·學而》:"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!"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,也表示"淋漓盡致"的意思。

4、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——不擔任那種職務,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,語出《論語·泰伯》

5、從心所欲——隨自己的心意,想怎麼樣就怎麼樣。《論語·為政》:"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逾矩。"

6、當仁不讓——語本《論語·衛靈公》"當仁不讓於師"朱熹註:"當仁,以仁為之任也;雖師亦無所遜。言當勇往而必為也。"後來泛用"當仁不讓"表示遇到應該做的事,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,不應該推委。

7、惡衣惡食——粗劣的衣食。《論語·裡仁》:"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,未足與議也。"

8、發憤忘食——用功學習,努力工作,忘記了吃飯。《論語·述而》:"葉公問孔子於子路,子路不對。子曰:"女爰不曰:'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雲爾。'"(女,同"汝",你;爰,何。)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奮。

9、犯上作亂——犯上:觸犯長上;作亂:指造反。《論語·學而》:"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,未之有也。"

10、割雞焉用牛刀——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。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。《論語·陽貨》:"子之武城,聞弦之聲。夫子莞爾而笑曰:'割雞焉用牛刀!'"也作"殺雞焉用牛刀"。

11、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——工匠要把活兒做好,首先要使工具精良,語出《論語·衛靈公》。

12、好行小惠——惠:同"慧",聰明。原指好耍小聰明。《論語·衛靈公》:"群居終日,言不及義,好行小惠,難矣哉!"後也指愛施小恩惠。

13、後生可畏——後生;年輕人,後輩;畏:這裡指敬服。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,他們是可敬畏的。《論語·子罕》:"後生可畏,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。"後多用此稱贊有志氣有作為的年輕人。

14、誨人不倦——誨:教導。教人時不嫌疲勞。形容教導特別耐心。《論語·述而》:"默而識之,學而不厭,誨人不倦,何有於我哉!"

15、惠而不費——惠:施惠,給人以好處;費,耗費。施惠於人,自己又無所耗費。《論語·堯曰》:"因民之所利而利之,斯不亦惠而不費乎?"後來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。

16、傢喻戶曉——傢傢戶戶都知道。形容人人皆知。《論語·泰伯》:"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。"程註"聖人設教,非不欲人傢喻而戶曉也。"

17、見義勇為——看到了爭議的事情就奮勇地去做。語本《論語·為政》:"見義不為,無勇也。"

18、舉一反三——比喻從懂得的一點,類推而知道其他的,形容善於類推,能觸類旁通。語本《論語·述而》:"舉一隅不以三隅反。"

19、理屈詞窮——利用站不住腳,無話可說。《論語·先進》:"是故惡夫佞者"朱註"子路之言,非其本意,但理屈詞窮,而取辯於口以禦人耳。"

20、鳴鼓而攻之——比喻宣佈罪狀,加以聲討。《論語·先進》:"子曰:'非吾徒也,小子可鳴鼓而攻之可也。'"

21、內省不疚——省:省察,反省;疚;因歉疚而內心不安。自己反省沒有內心感到慚愧不安的事。《論語·顏淵》:"內省不疚,夫何憂何懼!"

22、能近取譬——譬:打比方。能夠就近那自己比方別人。語出《論語·雍也》。意思是要替別人設身處地地著想。推己及人,將心比心。

23、年富力強——年富:往後的年歲還多,指年輕力壯。《論語·子罕》:"後生可畏"。朱熹註:"孔子言後生年富力強,足以積學而有待,其勢可畏。"

24、匹夫不可奪志——匹夫:一個普通人。一個普通百姓不可能被迫改變志向,形容意志堅定,不可動搖。《論語·子罕》:"三軍可奪帥也,匹夫不可奪志也。"

25、輕裘肥馬——裘:皮襖。穿著輕暖的皮襖,騎著肥壯的駿馬。《論語·雍也》:"赤(公西華)之適齊也,乘肥馬,衣輕裘。"後來就用"輕裘肥馬"形容生活豪華。

26、三復斯言——三復:多次反復;斯言:這句話。反反復復地體會這句話。語本《論語·先進》:"南容三復白圭。"

27、殺身成仁——仁:儒傢道德的最高準則,語本《論語·衛靈公》"有殺身以成仁。"意思是為了成全或成就仁德,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。現指犧牲生命,以維護正義生命。

28、善賈而沽——賈:同"價"。等好的價出賣。《論語·子罕》:"子貢曰:'有美玉於斯,韞櫝而藏諸?求善賈而沽諸?'子曰:'沽之哉!沽之哉!我待賈者也。'"也用來比喻懷才未遇,等待有賞識他的人才肯效勞出力,或得到高職位才出來做官。

29、手足無措——措:安放。手腳都不知道該放在哪兒好了。形容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。《論語·子路》:"刑罰不中,則民無所措手足。"

30、四體不勤,五谷不分——四體:四肢;勤:勞動。不參加勞動,分不清五谷。《論語·微子》記載:有一次子路跟隨孔丘出外,途中子路落在後面找不到孔子了,正好遇上一位鋤草的老大爺。子路問他說:"子見夫子乎?"那老大爺說:"四體不勤,五谷不分,孰為夫子?"後泛用以形容脫離勞動,脫離勞動人民。

31、駟不及舌——意思是言已出口,駟馬也追不及。指說話應當慎重。《論語·顏淵》:"惜乎,夫子之說君子也,駟不及舌。"

32、溫故知新——溫:溫習;故;舊的。溫習已學過的東西,又有新的體會。《論語·為政》:"子曰:'溫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'"現在有時比喻吸取歷史經驗,給認識當前情況提供參考。

33、文質彬彬——文:文采;質:實質;彬彬:指文和質配合得很好。形容舉止文雅,態度從容不迫。《論語·雍也》:"文質彬彬,然後君子。"

34、血氣方剛——血氣:精力;方:正在。形容年輕人精力正旺盛。《論語·季氏》:"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鬥。"

35、循序漸進——循:依照,沿著。依照次序逐步地向前。《論語·憲問》"不怨天,不尤人,下學而上達"朱熹註"不得於天而不怨天,不合於人而不尤人,但知下學而自然上達;此但自言其反自修,循序漸進耳。"

36、循循善誘——循循:有次序的樣子;誘:引導。《論語·子罕》:"夫子循循然,善誘人。"後來泛用以表示善於有步驟地引導,教育。

37、言必有中——不說則已,一說就說得正確。《論語·先進》:"夫人不言,言必有中。"(那)

38、言不及義——及:涉及;義,這裡指正經事情。說話一點也不涉及正經的道理。《論語·衛靈公》:"群居終日,言不及義,好行小惠,難矣哉!"

39、一言以蔽之——蔽:概括。用一句話來概括。語出《論語·為政》:"《詩》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,'思無邪。'"

40、以直報怨——直:正直。以公道來對待自己怨恨的人。《論語·憲問》:"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"

41、仁人志士——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,《論語·衛靈公》:"仁人志士,無求生以害仁,有殺身以成仁。"現泛指愛國的願意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