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有表示紅顏色字的成語

有不少成語含有顏色的詞素,如黑、白等。顏色進入成語,使成語變得五彩繽紛、流光溢彩,賞之情趣盎然。

表示紅色的本義。如青紅皂白、花紅柳綠、紅葉題詩、紅繩系足、紅日三竿、紅豆相思等。也有用赤和朱來表示紅色的,如赤繩系足、口沸目赤、面紅耳赤、赤口毒舌、朱唇皓齒、看朱成碧、朱門繡戶、朱幹玉戚、丹之所藏者赤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。

表示美好之意。如紅白喜事中的紅,專指結婚做壽等美好的事物。清人楊靜亭在《都門雜詠·時尚門·知單》寫道:“居傢不易是長安,儉約持躬稍自寬;最怕人情紅白事,知單一到便為難。”

表示女子或女子的姿容。如紅粉青樓、紅衰翠減、紅顏薄命等。清人魏子安《花月痕》裡有“若舞衫歌扇,轉瞬皆非,紅粉青樓,當場即幻”之句。

代指花卉。如綠肥紅瘦、紛紅駭綠、紅情綠意、姹紫嫣紅、萬紫千紅、批紅判白等。紛紅駭綠,意思是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,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。見蒲松齡《聊齋志異·絳妃》:紛紅駭綠,掩苒何窮,劈柳鳴條,蕭騷無際。

表示激怒。如仇人相見,分外眼紅,意即仇敵碰在一起,彼此更加激怒。見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:那太子仇人相見,分外眼紅,趕上一步,揪住烏雲寶髻,大罵:“賤婢!你是何等之人?”

表示思緒、情懷。如紅愁綠慘,比喻愁思滿懷,容易傷感。見元·顧大典《青衫記·蠻素聞捷》:畫眉人去,蘭閨深掩。羞見差池雙燕,紅愁綠慘。

表示繁華。如軟紅十丈、軟紅香土等。見蘇軾《次韻蔣穎叔錢穆父從駕景陵宮》自註:“前輩戲語:‘西湖風月,不如京華軟紅香土。’”

表示腐爛。如粟紅貫朽中的紅指腐爛變質,意思是谷子變色了,錢串子損壞了,形容太平時期富饒的情況。出處見《漢書·賈捐之傳》:“太倉之粟,紅腐而不可食;都內之錢,貫朽而不可校。”

用赤表示真純、忠誠。如赤誠相待、赤心報國、赤心相待、赤膽忠心等。見湯顯祖《還魂記·淮警》:“賊子豪雄是李全,忠心赤膽向胡天,靴尖踢倒長天塹,卻笑江南土不堅。”

赤還表光、空之意。如赤膊上陣、赤身露體、赤手空拳、赤貧如洗、赤地千裡等。赤地千裡中的赤為空,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。出處見《韓非子·十過》:“晉國大旱,赤地千裡。”

此外,紅(赤、朱)還表示一些其他意思,如看透人生--看破紅塵,中國的別稱--赤縣神州,心像初生嬰兒一樣純潔--赤子之心,表純粹之意--金無足赤,人無完人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